漆器 / 陳明宗老師




陳明宗老師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,精通各項工藝技法與各類藝術表現,卻獨獨鐘情於漆藝這項古老而優秀的中國傳統工藝,除自我鑽研中、日各種漆藝的專業資訊,並積極參與各類精進漆藝的研習活動,除了提昇個人創作的極緻表現,並希望透過教學傳授,將漆藝從塗物保護、華麗裝飾到個人創作進而落實漆器在生活上的實用性與美學的營造。

漆器漆料取材自天然漆樹,本身就是一種塗料,具有彩繪功能,漆面能夠呈現豐富色彩與溫潤亮麗質感,並兼具抗菌、防腐蝕、耐酸鹼、耐熱、絕緣、防水、不變質、不褪色、不剝落等特性,所以漆器工藝可廣泛應用在生活器物上,除可塗漆保護外,也獨立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漆繪藝術。

漆繪的表現技法多元且變化萬千,除了可加入銀硃、金銀、螺鈿、蛋殼等材料,還有製造各種巧妙肌理的「變涂」技法及讓各種稀釋過的漂流漆相互滲化、流淌的「潑漆」技法等,這些材料變化及各種技法表現,都讓漆繪藝術更能體現創作者的巧思匠心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